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年 深耕計畫成果亮點

深耕計畫成果亮點影片

    陽光    

陽光

陽光青年

  創新  

創意

 創新創意普及教育 

創業

創業教育

ai

AI應用能力

usr

大學社會責任

   π中華  

國際

國際交流學習

跨領域

 跨域學習及就業學程 

體驗

 跨域資訊教育及體驗 

31k

 就業輔導及保障薪資31K 

證照

證照及實習

經濟不利

經濟不利

教師

教師增能

互動教室

互動教室

ar/vr

AR/VR教學

 

 

CP連續四年私校排名第1:根據指考成績與畢業平均薪資計算大學生產力(Collegiate Productivity, CP),本校107-111年度CP值私校排名第一,實證本校辦學成效,其中CP =學系畢業學生薪資PR值–學系新生分發入學成績PR值。



畢業校友平均薪資高根據104人力銀行升學就業地圖所公布之學系校友薪資資料進行IR分析,結果顯示本校15個日間學士班學系中有10個學系的平均月薪高於公私立大學同一學系或所屬群科的平均值。其餘學系中有2個學系的平均月薪介於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之間,2個學系則因樣本不足無法取得平均月薪資料。

1510



參與深耕關鍵執行方案之學生學習表現顯著:111年度IR分析顯示,三年級曾參與高教深耕七項關鍵執行方案之學生相對於未參與學生,有更好的學習表現。

 

執行方案

參與與未參與執行方案成績差異

t 檢定

陽光(陽光全人體驗)

2.2

*

創新(創新創意普及教育)

8.0

***

p中華(跨領域學習)

12.9

***

海外體驗(修習海外研習課程)

2.5

***

USR體驗(地關懷與社會實踐體驗)

3.7

***

專業證照(就業加值的專業證照)

8.3

***

AI應用(AI應用能力)

2.3

***

*」與「***」分別表示兩組數據在信賴水準p=0.05(雙尾檢定)與信賴水準p=0.001之情況下,具有「顯著差異」。



UCAN能力進步:根據IR分析結果顯示,本校同學大一與大三UCAN前後測結果中,「溝通表達」、「持續學習」、「問題解決」、「資訊應用」、「創新」及「團隊合作」六項的後測平均值均顯著高於前測平均值,另外「人際互動」、「責任紀律」兩項之後測平均值亦高於前測平均值。表示學生從大一到大三之職能確有成長。



AI普及教育,全台考取證照數最多的大學開設大一「AI 體驗趣」微學分課程,並辦理「微軟AI國際證照培訓營」,普遍提升教職員生AI基本觀念與技術。110年有84位教職員及443位學生考取微軟AI國際證照,是全台考取證照數最多的大學。110年獲台灣微軟推薦成為全台首間「微軟前瞻育才全合作大學」。

ai



設置 AI 數位圖書館,大幅提升電子書借閱率:全國第一所整合iRead、HyRead及UDN台灣三大電子書於一平台之AI數位圖書館。透過AI技術提供個人化電子書推薦服務,大幅提升學生借閱電子書的興趣與便利性。以111年為例,電子書之借閱次數大幅增加至39,312次,是108年16,904次的2.33倍。

ai lab



非資訊科系學生也能成為軟體菁英:「跨域黑客軟體菁英培訓班」聘請業界專家授課並指導學員專題實作,鼓勵非資訊科系學生報名,培養學生程式設計能力。107-110 年計有 183 位參與培訓,105 位通過企業專題開發考核後媒合高薪就業,接受安排就業者平均薪資達 36K以上,遠高於勞動部公布大學畢業生平均薪資。

BI



三創資源整合運作,提供一條龍式的三創教育加值輔導:開設三創學分學程培養創新創業人才,五年來共10組創業團隊各獲「教育部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10萬元補助並進行創業實作。企管及資管系兩位同學合組之「明宇未來」獲國際發明展金牌後,並榮獲「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競賽」優選計畫,為三創教育整合之成功案例。

明宇



連續七年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本校以陽光青年「德智體群美」及校訓「勤樸誠正」為核心,透過思辨活動讓學生自主理解品德的意義和價值,勤於事、樸於物、誠於人、正於心,期許學生成為自覺自律、有教養的專業人才。105-111連續七年獲教育部北一區大專校院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

7



教師投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通過人均件數全國第一:107-111年度共通過102件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10年7月及111年7月遠見雜誌最佳大學排行榜,教學表現面向中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件數每100位教師就有11件,全國排名第一。